联合国宣布实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1     来源:中国矿业报 引自:地调局网站 作者:牛艺博     审核:ags     浏览:2476次

联合国大会日前宣布2021年-2030年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旨在大规模恢复退化和破坏的生态系统,作为应对气候危机、供水和粮食安全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

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将为增加就业、保障粮食安全和良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等提供绝佳的机遇。该计划将主要由联合国环境署和粮农组织牵头实施。

生态系统为农业等多个行业提供至关重要的多种服务,然而现在正在遭受着多方面的压力,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退化,每年致使物种和生态系统服务的损失占全球总产值的10%左右。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将帮助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影响,同时将汇集政治支持、科学研究和财政实力,大规模从成功的试点扩大到数百万公顷土地的恢复。

据了解,该计划从现在到2030年,将恢复3.5亿公顷退化土地,产生9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并从大气中再吸收130亿-260亿吨温室气体。

该计划将加速现有的全球恢复目标,通过波恩挑战,计划到2030年恢复3.5亿公顷退化的生态系统,这一面积几乎与印度相当。目前,57个国家、地方政府和私人组织承诺将恢复1.7亿多公顷土地。此外,拉丁美洲的一个共同倡议指出,计划到2020年恢复2000万公顷退化土地,AFR100非洲森林景观恢复倡议,计划到2030年恢复1亿公顷退化土地。

生态系统恢复被定义为一个逆转生态系统退化的过程,同时也是提高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和能力,以满足社会的需要。生态系统恢复是实现气候变化、消除贫困、粮食安全、水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也是国际环境公约的支柱,如“拉姆萨尔湿地公约”和关于生物多样性、荒漠化和气候变化的里约公约。目前,全球大约20%的植被表面显示出生产力有下降的趋势,这与世界各地的侵蚀、枯竭和污染有关。

有关研究显示,到2050年,退化和气候变化可能使全球作物产量减少10%,某些地区甚至将减产高达50%左右,因此,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刻不容缓的一项紧急任务,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是一项全球行动号召,将持续恢复健康和可持续的生态系统,为当代和后代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