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地质科考研学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办公室     审核:吴海飞     浏览:7432次


日前,由我院和省科协、省广播电视台、省妇联、合肥市科协、包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开展的“环巢湖地质科考研学”活动圆满收官。活动以“探索地学奥秘 弘扬科学精神”为主题,通过实地探究地质奇景,带领学生开展地质科考,直观感受地球科学的精彩与奥秘。


本次科考研学开设“化石猎人”“喀斯特历险记”“探矿寻宝”“地质实验员”“地质年代简史”五项课程,三个野外科考点。在奥陶纪古海洋生物群落化石点,挖掘到了距今4.7亿年的古生物化石,种类高达六种之多;在银屏山喀斯特地质遗迹点,穿越地下溶洞,了解溶洞的形成、发育和演化的历史;在肥东磁铁矿山遗址上,采集了丰富的磁铁矿、石英等岩石矿物标本,探寻了郯庐断裂带存在痕迹。


本次科考研学使用了我院新编纂开发的“环巢湖地质科考研学手册”和“科考工具包”,手册涵盖了七大研学课程体系,工具包内配备十余种科考工具。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挖掘环巢湖自然资源优势,以“零距离”接触生态和“沉浸式”活动体验打造自然科学教育课程,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办公室 吴燕)